Satellite
公告
艺苑博览

湘籍著名画家黄永玉逝世,享年99岁

来源:沐沐艺术     作者:

  6月13日,中国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先生因病逝世,享年99岁。他是中国国家画院院士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,是现当代中国文化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艺术家。他的逝世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哀悼。

  据黄永玉家人发布的讣告,黄永玉于昨日凌晨逝世。而在其委托律师发布的声明之中,我们也看到了老人临终的意愿。“待我离去之后,请将我的遗体火化,不取回骨灰。我希望我的骨灰作为肥料,回到大自然去,希望所有人尊重我的这个意愿。同时,任何人不得办理各种类型的纪念活动”。这样质朴的遗愿,似乎也是大师漫漫人生的真实写照。

  黄永玉先生是一位全能艺术家,他精通木刻、绘画、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。他的作品被誉为中国版画经典之作,他的中国生肖邮票开山之作——庚申年猴也广受欢迎。他的艺术作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和推崇,被誉为中国文化的重要代表和流派创始人。

  1924年8月,黄永玉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县。由于家境贫寒,12岁时,黄永玉便告别了学堂,开始在社会闯荡。丰富的社会阅历磨练了他的心智,也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地创作灵感。自从14岁开始公开发表作品后,他的创作生涯伴随了其大半人生。

  从绘画、雕塑到文学作品,黄永玉的作品横跨多个领域。如此全能的表现,也让他收获了众多粉丝的认可与推崇。而其作品之中反映出的洒脱乐观,更成为很多人对这位大师的第一印象。作为作家沈从文的表侄,黄永玉的作品风格之中,也有着一些沈先生的风范。

  2022年,98岁高龄的黄永玉,还为荣宝斋再次创作巨幅画作——《源远流长》。可以说,在初次拿起画笔之日起,与绘画的缘分,伴随了大师的终身。其留下的众多经典作品,也成为无数人仰望的对象。

  提及黄永玉,很多人也会在第一时间想起其创作的中国首套生肖邮票。目前,这套“猴票”的价格,已经在市场的推动之下,身价飙升。而作为创作者的黄永玉,自然居功至伟。而在今年的兔年邮票中,黄永玉同样也有参与设计。当时面对质疑,黄老也曾回应称,“画个兔子邮票,是开心的事。这个兔子呢,大家都会画,也不是专门只有我一个人会画,画出来大家高兴,祝贺明年的新年而已”。

  如今,斯人已逝,我们只能祝愿大师一路走好。同时,也感谢他在漫长的岁月之中,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经典。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在线留言